靜脈用藥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患者:女,31歲

病情描述:我今天去醫院打點滴,身上起了很多小紅點,靜脈用藥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靜脈用藥不良反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1、發熱反應:指患者在靜脈輸液的過程中,突然畏寒、不自主顫抖,迅速地轉為高熱、面色蒼白,嚴重者心率較快、虛脫,多數經處理後會迅速好轉;2、血栓性靜脈炎:由長期輸注高滲葡萄糖液體和血管內膜藥物所引起病變靜脈內膜發炎,一般不會有全身症狀,僅有輕微不適感;3、急性肺水腫:因輸液量過量或過快,特別是輸入含鈉液體過多。容易發生急性肺水腫,患者會突然感到呼吸困難,氣促,嚴重時口鼻會湧出大量粉紅色泡沫樣液體;4、藥物的過敏性反應:患者出現面板蕁麻疹,有瘙癢感,甚至胸悶、發熱,口唇發乾,這時需注意發生休克。

2019-05-13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靜脈輸液時起小紅點,主要考慮是過敏反應。靜脈輸液不良反應,有發熱反應,過敏反應、靜脈炎、滴速過快導致的心功能衰竭和肺水腫、空氣栓塞等。平時注意輸液嚴格掌握指徵和注意事項。靜脈輸液時由致熱源、藥物、雜質、藥液溫度過低、藥液濃度過高及輸液速度過快等因素引起。發熱反應的臨床表現,主要為發冷、寒戰、面部和四肢發紺,繼而發熱,體溫可達41~42℃。可伴噁心、嘔吐、頭痛、頭昏、煩躁不安、譫妄等,嚴重者可有昏迷、血壓下降,出現休克和呼吸衰竭等症狀而導致死亡。發熱反應發生的早晚,視致熱源進入機體內的量、致熱源的性質及患者的個體耐受性而異。

2019-05-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