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官能症如何治療

患者:男,36歲

病情描述:最近心口總是疼,而且有時候感覺喘不上氣,醫生說是神經官能症,那該如何治療?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在醫學上神經官能症在臨床中通常來說包括焦慮症、恐懼症,疑病症等疾病。對於不同的疾病,其治療方法也各有不同。例如對於焦慮症的廣泛性焦慮障礙,臨床中主要透過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以改善不合理認知為主,藥物治療以抗焦慮、抗抑鬱藥物為主,如帕羅西汀,舍曲林或者苯二氮卓類的藥物勞拉西泮等為主。而對於焦慮障礙的驚恐發作的治療,臨床中以苯二氮卓類阿普唑侖等藥物為主。同時也需要進行系統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而對於恐懼症中社交恐懼症、場所恐懼症以及特殊恐懼症的治療,以心理治療,包括認知形式的改變,包括支援療法等等。藥物治療以抗焦慮,抗抑鬱藥物,如舍曲林、氟西汀、艾斯西酞普蘭等為主。而對於疑病症,主要透過以改善認知矯正為主的方式,進行矯正,同時應用小劑量的五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進行系統治療。

2019-06-09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現在由於神經官能症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尚不明確,所以沒有什麼針對性的藥物來治療,所以神經官能症的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其中藥物的治療對改善神經官能症的症狀來說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在這期間配合著心理治療,也是治療神經官能症的很重要的方法,所以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互相結合,才是治療神經官能症病人的最佳治療方案。

2019-06-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