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炎的症狀及治療方法有哪些

患者:男,42歲

病情描述:近來有便血的症狀,怕是直腸炎,那麼它的症狀及治療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直腸炎的主要症狀有大便不規律、大便不成形及便血等;直腸炎患者應注意清淡飲食,避免過度勞累,也可口服黏膜保護類藥物;若檢測菌群失調,可服用菌類製劑。直腸炎,輕者僅粘膜發炎,重者炎症累及粘膜下層、肌層,甚至直腸周圍組織;有時只是一部分直腸粘膜受累,有時直腸粘膜全部發炎,也可累及結腸部分粘膜都有炎症。常見的直腸炎有:急性直腸炎、慢性直腸炎、放射性直腸炎、結核性直腸炎。避免受涼,控制情緒外,飲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發作期、緩解期不能進食豆類及豆製品,麥類及面製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捲心菜、花生、瓜子等易產氣食物。因為一旦進食,胃腸道內氣體增多,胃腸動力受到影響,即可誘發本病,甚至加劇症狀。

2019-04-23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我們對發生在直腸的炎症均可稱為直腸炎腸炎。常見的直腸炎腸炎主要表現為肛門下墜感、腹瀉、裡急後重;血便、黏液便或黏液血便。直腸炎腸炎不屬於肛腸疾病範疇,肛腸科疾病主要是指痔瘡(內外痔痔瘡)、肛瘻、肛瘻竇道等,直腸炎腸炎還是屬於消化可疾患,分為慢性和急性的,直腸炎腸炎輕者僅黏膜發炎,重者炎症累及黏膜下層、肌層,甚至直腸周圍組織;有時只是部分直腸受累,有時直腸全部甚或累及肛門。急性透過使用有效抗生素就可以治癒,比如痢疾,慢性就需要堅持服藥治療,也可做藥物灌腸等。可以透過電子肛腸鏡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2019-04-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