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傳染嗎腦膜炎嚴重嗎

患者:男,2歲

病情描述:寶寶快2歲了,最近因為感冒引起了腦膜炎,也不怎麼吃飯,很擔心,腦膜炎嚴重嗎?是不是會傳染?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腦膜炎是有傳染性的,但一般情況是不會傳染的,像結核性腦膜炎,結核桿菌塗片陽性的患者是小兒結核的重要傳染源,早期發現要合理的進行治療。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又稱流腦,由於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面板有出血點或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的患者,帶菌者一般都是本病的重要傳染源,患者或者帶菌者鼻咽部的病菌透過咳嗽、打噴嚏等空氣飛沫傳播,對一到兩歲的嬰兒還可以透過哺乳,同臥或者接吻,這些方式傳染。再一種是流行性乙型腦炎,流行性乙型腦炎是由乙腦病毒引起的周圍神經系統的傳染病,蚊蟲是主要的媒介。對乙腦的病毒普遍是易感的,感染之後可以獲得持久的免疫力,十歲以下的小兒,尤其是2-6歲年齡階段的兒童是發病率最高的,具有很強的傳染性

2019-05-04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2歲的寶寶經常會因為感冒引起腦膜炎,部分腦膜炎有一定的傳染性,包括:結核性腦膜炎:結核桿菌塗片陽性的患者有一定的傳染性;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腦膜炎雙球菌帶菌者有傳染性,透過咳嗽、打噴嚏等傳播;流行性乙型腦炎:由乙腦病毒引起的傳染病,蚊蟲是主要媒介,有很強的傳染性。

2019-05-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