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妊娠婦女也做了MRI檢查

患者:女,28歲

病情描述:我現在懷孕6個月,因小腿出現一個腫物,醫生認為我需要進行磁共振(MRI)檢查。為什麼有的妊娠婦女也做了MRI檢查?

专家回答(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妊娠婦女做MRI檢查對胎兒影響不大,不用擔心。妊娠婦女做MRI檢查的原因:如果在懷孕的中後期,臨床醫生高度懷疑胎兒有發育畸形,需要做磁共振檢查。磁共振可以將胎兒顱腦裡面或者是其他器官裡面出現的畸形發育很好地顯示出來。在臨床上,凡是B超檢查懷疑或者提示病人有胎盤植入的可能性,都要用磁共振去檢查,判斷手術的風險。假如病人有胎盤植入,必須要臨床介入,放射科的醫生也要在手術的過程中配合,當病人出現大出血時,要給病人馬上進行血管的栓塞治療。

2019-05-31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有的妊娠婦女也是需要做MRI檢查的。妊娠中後期的婦女,特別是有前置胎盤、胎盤植入的婦女,也要靠磁共振檢查明確診斷,判斷在手術過程中出現的風險或者是預後。一般胎盤植入的病例,B超檢查可以提示,但是胎盤植入究竟有沒有浸潤到子宮的肌層?有沒有穿過子宮的肌層對其它器官,比如膀胱造成影響,此時,B超顯示的特異性較差,而磁共振檢查可以很好地顯示胎盤植入的範圍、深度,還有累及的器官。

2019-05-3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