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索瘤是惡性腫瘤嗎

患者:男,45歲

病情描述:脊索瘤是惡性腫瘤嗎,應該怎麼治療比較好,需要化療麼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要去醫院進行仔細的檢查,脊索瘤起源於胚胎期殘存的,脊索組織,它是一種良性腫瘤,但常常具備惡性腫瘤的生物學性狀,顱底脊索瘤主要起源於斜坡中線,在硬膜以外浸潤性生長,沿中線向前侵犯鞍區,向後可壓迫腦幹,由側方進入海綿竇,向下突入鼻腔和咽喉壁,也可以向上穿越腦膜,向顱內生長,導致腦組織移位,並引起腦積水。這種疾病病程很長,歷時數年,臨床症狀取決於腫瘤所在的部位,生長方向已經受到影響的結構,由於這種腫瘤位置非常深,在手術切除非常困難,術後難免復發,神經系統症狀比較嚴重,所以說它雖然是良性腫瘤,但是生物學性狀卻和惡性腫瘤一樣,不過他確實不是癌症。

2019-05-16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要去醫院重點檢查一下,才能判斷型別。脊索瘤是起源於胚胎殘餘脊索組織的先天性腫瘤。腦內的脊索瘤和骶尾部的脊索瘤,是最好發的。其中,顱內的脊索瘤是硬膜外的腫瘤,質地比較軟一些,腫瘤生長比較緩慢,病程可達數年。早期常常有頭痛、顱神經障礙的表現。其症狀因腫瘤的具體部位而有所不同,顱高壓症狀一般相對較輕,約有1/3的病例,侵犯鼻咽部。對於骶尾部的腫瘤,是屬於低度惡性的脊索瘤,往往會發現區域性疼痛以及包塊等,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主。

2019-05-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