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放血急救正確嗎

患者:男,48歲

病情描述:我愛人以前得過中風,經過治療沒事兒了,最近聽人說中風時可以放血救命,中風放血急救正確嗎?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引起中風的原因很多,建議及時就醫,選擇合適的方法治療。中風的放血療法主要具有開竅、定驚、催醒的作用,從中醫的理論來說,是有其理論支援的,而且對於昏迷、抽搐的病人是有效的。但是如果是腦梗塞的患者,神志清醒,主要表現為偏癱、失語的症狀,用放血療法不一定會有效果。如果是情況比較嚴重的腦出血,透過針刺放血刺激,有可能會令其出血的症狀加重,更容易引起出血嚴重而導致壓迫腦幹、形成腦疝,從而有生命危險,嚴重的還有可能中樞性呼吸、心跳抑制,導致死亡。

2019-06-01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發現有人中風,應該儘快就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中風放血療法肯定是不正確的。中風的時候一般來講是由於急性腦血管疾病,最常見的就是腦梗死。放血的時候一方面會使血液流失,導致血壓偏低,加重腦供血不全。另一方面放血的時候會啟用體內凝血系統,加重血栓風險。這對腦梗的治療是極其不利的。所以這種土方法根本不可行,也毫無效果。如果真的是確診為中風,需要上醫院聽從醫生的意見,進行急診的救治。

2019-06-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