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風寒感冒和外感風熱感冒

患者:男,25歲

病情描述:最近感冒了,頭疼的很不舒服,吃了藥也不見好,怎樣區分風寒感冒和外感風熱感冒?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認真瞭解一下自己的感冒症狀,仔細分析病情原因,能夠讓病好的更快。病因不同,風寒感冒是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秋冬發生較多。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多見於夏秋季,外感風熱所致。中醫認為,風熱感冒是感受風熱之邪所致的表證。症狀不同,風寒感冒:症狀為渾身痠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治療上西藥、中藥皆可,亦可採用食療。預防措施為注意保暖,加強體育鍛煉,提高免疫力。風熱感冒: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黏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

2019-06-26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感冒之後,確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感冒非常重要。臨床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的臨床表現還是有區別,如臨床風寒感冒時有鼻塞,咳嗽,微微惡風,發熱程度不重,頭痛症狀輕,風熱感冒時咽喉疼痛症狀較嚴重,一般不發熱程度嚴重微微惡風,鼻黃涕等。建議,臨床疾病感冒早期往往都是風寒感冒,疾病治療不及時容易演變為風熱感冒,因此早期治療應該是很重要,尤其選擇對的藥物治療。

2019-06-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