嗎啡為什麼可以治療心源性哮喘而禁用於支氣管哮喘

患者:男,45歲

病情描述:嗎啡為什麼可以治療心源性哮喘而禁用於支氣管哮喘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心源性哮喘患者是可以用嗎啡進行治療的,因為嗎啡有中樞鎮靜作用,患者注射之後不僅可以讓恐懼、緊張的情緒得到緩解,而且能有效消除氣喘和胸悶的症狀,幫助降低肺動靜脈壓,從而讓病情發作得到控制。不過嗎啡的副作用比較嚴重,患者就一定要按劑量服用。而嗎啡之所以不能用於支氣管哮喘是因為,嗎啡具有鎮痛、鎮靜、鎮咳和抑制呼吸的藥理作用。而支氣管哮喘是呼吸道的慢性炎症,氣管痙攣,產生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等症狀。但是嗎啡可以抑制呼吸中樞,而且可以使支氣管收縮,還會促進組胺釋放,加重支氣管炎症 。所以在支氣管哮喘患者發作期,是不允許應用嗎啡的,容易加重病情。

2018-12-01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心源性哮喘是由於左心衰竭,突發急性肺水腫導致的呼吸困難。 嗎啡治療心源性哮喘的機理為: 1、能夠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迴心血量,減輕心臟的負擔,緩解肺水腫的症狀; 2、能夠抑制呼吸,降低呼吸中樞對二氧化碳的敏感性,從而減弱過度興奮; 3、起鎮靜安定作用,有利消除患者焦慮和恐懼心理,從而間接減輕心臟的負擔。 哮喘又名支氣管哮喘。支氣管哮喘是由多種細胞及細胞組分參與的慢性氣道炎症,此種炎症常伴隨引起氣道反應性增高,導致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多在夜間或凌晨發生。嗎啡屬於止痛藥也可以止咳,但是該藥可以成癮而且有抑制呼吸作用,所以屬於支氣管哮喘患者禁忌用藥。

2018-12-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