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病和地中海貧血的區別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孩子一出生,面色就不對,而且也不愛吃東西,所以現在很怕他不是蠶豆病就是地中海貧血。蠶豆病和地中海貧血的區別有哪些?

专家回答(2)

範芸
範芸
主任醫師

地中海貧血和蠶豆病是不一樣的,地中海貧血主要是貧血所致,而蠶豆病發展嚴重之後會引起貧血。蠶豆病一般是新生兒疾病,孩子一出生之後就有可能會被查出,這種情況跟溶血是有關係的,而地中海貧血則是由於慢性溶血的過程。如果孩子得蠶豆病的話,也有可能會伴有黃疸高的症狀。

2019-10-11

楊柳
楊柳
副主任醫師

蠶豆病和地中海貧血有很大的區別,蠶豆病主要是由於缺乏g6pd酶,而這種酶缺乏之後,很有可能會引起紅細胞糖代謝異常,所以就很有可能會引起溶血性貧血。地中海貧血是由於a鏈或者是由於β鏈基因發生的缺陷之後所引起的,這樣會導致合成障礙。所以兩種貧血是不一樣的。

2019-10-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