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胎蛋白定量是什麼意思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甲胎蛋白中的:什麼是定性?什麼是定量?怎麼區別呢,是什麼意思

专家回答(2)

楊堯華
楊堯華
主任醫師

甲胎蛋白是一種腫瘤標準物,如果是陽性的結果,或是大於參考值的結果,提示可能有腫瘤。甲胎蛋白的定性,就是隻有陽性或是陰性的表示;定量檢查,就是甲胎蛋白後面有數字,如甲胎蛋白為45,這就是定量的檢查。如果現在的定量檢查還是在正常的範圍內,那麼是正常的,沒有問題。

2019-05-19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甲胎蛋白是一種糖蛋白,甲胎蛋白的定量檢查是測定甲胎蛋白的具體含量,相對於甲胎蛋白定性檢查更加準確,有利於臨床疾病的判斷。甲胎蛋白目前在臨床主要用於篩查和診斷原發性肝癌,也可以用於原發性肝癌術後監測。但是活動期肝病、肝硬化、生殖腺胚胎腫瘤以及妊娠女性都會出現甲胎蛋白的升高,此時單純的甲胎蛋白定性檢測均可能為陽性,很難確定具體原因,透過甲胎蛋白的定量檢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如果甲胎蛋白數值大於400ug/L,並且呈持續性升高,此時原發性肝癌的可能性非常大,這時可以進一步行肝臟影像學,特別是肝臟增強CT或磁共振進一步明確原因。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