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能查出艾滋病嗎

患者:男,36歲

病情描述:懷疑有艾滋病,想要去獻血檢查艾滋病,請問獻血能查出艾滋病嗎?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艾滋病是可以透過血液傳染的,獻血檢測艾滋是準確的,但前提是要過了視窗期。從艾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到血液中產生足夠量的、能用檢測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體之間的這段時期,稱為視窗期。在視窗期雖測不到艾滋病病毒抗體,但體內已有艾滋病病毒,可以透過艾滋核酸檢測查到,因此處於視窗期的感染者同樣具有傳染性。

2019-04-05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獻血會檢查艾滋病的,有艾滋病建議去醫院檢查,我國獻血法規定,獻血的時候應該進行相關病毒的篩查,其中就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等。如果感染了艾滋病毒相關抗體篩查時,提示(+)是不可以透過的。但是要除外一些特殊的情況,也就是艾滋病毒感染以後的視窗期,感染艾滋病毒以後在短時間以內,比如2-4周以內,身體可能還沒有產生相應的抗體,這時候檢查可能發現抗體是(-)的。

2019-04-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