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就是流感疫苗嗎?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帶孩子去打疫苗,醫生讓孩子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這個疫苗就是流感疫苗嗎?

专家回答(2)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腦膜炎雙球是利用化學的方法提取的多糖抗原透過凍乾製成。專為預防A群腦膜炎球菌所引發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所用。注射流腦疫苗是為了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此病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在冬春季發病和流行,主要是15歲以下的小兒發病,表現為高熱、劇烈頭疼、噴射性嘔吐、面板上有小出血點、頸項強直、昏迷、驚厥、休克等,病死率比較高。

2019-07-13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通常嬰兒滿6月齡接種第一針A群流腦,3月後接種第二針,第三針接種AC群流腦,與第二針至少間隔一年,按說明書要求小孩滿2週歲,第四針接種AC群流腦,與第三針間隔3年。流腦疫苗不會終身防禦,但流腦多見於6歲以下小孩。7歲以後體抗力增強,較少患病。腦膜炎的定義當我們腦部的腦膜及脊椎周圍的脊髓液被感染併產生髮炎症狀時,我們稱為腦膜炎。常見的形態有細菌和病毒。以細菌性腦膜炎症狀比較嚴重。

2019-07-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