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的手術適應症有哪些

患者:女,27歲

病情描述:有膽囊但是我不需要手術切除,膽囊切除的手術適應症有哪些?

专家回答(2)

李震東
李震東
副主任醫師

膽囊切除手術適應症有:第1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出現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的表現,經彩超檢查發現膽囊雙邊影。第2膽囊息肉直徑大於1公分,常為單發息肉,有膽囊息肉惡變的風險。第3慢性膽囊炎反覆發作,影響工作和生活。第4膽囊功能受損,膽囊排出膽汁功能受限。第5膽囊腺肌症,不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第6膽囊結石並瓷化,膽囊填滿型結石,膽囊無功能。

2019-10-23

劉曦東
劉曦東
副主任醫師

膽囊手術開展非常廣泛,涉及的適應症也非常寬。一般膽囊結石超過10年以上,即使無症狀也考慮有手術指徵,瓷化膽囊,萎縮性膽囊,膽囊結石超過25公分,膽囊息肉超過一公分,膽囊充滿性結石,膽囊腺肌症,考慮膽囊有腺瘤性息肉,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病人即使無症狀的膽囊結石病人也可以進行手術。其他懷疑膽囊有佔位性病變,需進一步明確診斷,也可以進行手術。

2019-10-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