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扎針灸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嗎

患者:女,45歲

病情描述:我經常針灸理療,朋友說長時間對身體有害,是真的嗎?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針灸它是以通經脈,調氣血,使陰陽歸於相對平衡,使臟腑功能趨於調和,從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只要辯證準確完全可以長期治療。針灸治療沒有副作用,不過沒有症狀當然不要針灸,這畢竟是一種治療方法,時間長了,中間要休息,否則對針灸的反應效應下降,身體疲勞。

2019-05-07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針灸往往是透過經絡穴位調節人體的氣血,是故針灸時體內的氣血活動較平時為高,尤其用瀉法更是耗氣。針灸時肯定要灸某個穴位,根據不同的穴位或者多個穴位的配合使用用來治療相關疾病。中醫講究的是辨證論治,對於正常人來說,可以根據個人體質進行保健穴位的針灸,這個是沒有害處的,但不可以亂針灸穴位,這樣肯定有害。但如果用針太多或次數太多,會造成真氣外洩,對機體是有害處的。

2019-05-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