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治療最佳方案是什麼

患者:男,44歲

病情描述:朋友的媽媽今年44歲了,不幸患有腎結石,那腎結石治療的最佳方案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通常有這些最佳治療方案:第一,一般治療方法,在出現了這種疾病之後,若是結石的體積比較小,可以多喝水,這樣有助於結石自尿液中排出,在排尿時一起衝出體外。很多的患者會感覺到疼痛,所以可以吃一些藥物,有效地緩解痙攣,也可以進行注射黃體酮,避免造成肌肉收縮引發痙攣,而且對止痛和排石有一定的功效,還可以緩解腎絞痛。第二,採取體外衝擊碎石,這是非常常見的方法。有很多的患者都會採用這種方法進行處理。在體外將結石粉碎,並且排出體外。但是這種方法很多的人群不適用,比如孕婦,糖尿病患者。第三,採取手術治療,若是結石比較大,就需要採取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然後取出結石,這樣可以避免更多影響,造成尿路結石。手術的方法有很多種,如體外衝擊波、輸尿管內放置支架、輸尿管鏡碎石。第四,選擇藥物方法進行治療,大家應該對症治療,選擇合理的藥物,很多的患者還會出現腎絞痛,尿路感染,所以,應該注意止痛藥物的使用,同時也要注意其發病因素。有效地緩解尿路感染,可以透過口服、靜脈注射藥物的方法,進行緩控制尿路感染。

2019-06-03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實際上腎結石的最佳治療方案需根據結石的大小、數量、位置等因素綜合考慮,對於結石直徑小於0.6cm的結石,首選藥物排石保守治療;對於腎臟單發的、直徑小於2cm的結石,體外衝擊波碎石的治療效果較好;對於腎臟複雜、多發的結石,應首選經皮腎鏡手術治療;腎臟下盞的結石還可以考慮輸尿管軟鏡進行治療。總的來說,腎結石並沒有一個萬能的最佳治療方案,其治療的方案需根據病情綜合制定。

2019-06-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