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病毒性腦膜炎和心肌炎如何區別

患者:女,5歲

病情描述:急疹後嗜睡,有可能是心肌炎或者腦炎,小兒病毒性腦膜炎和心肌炎如何區別?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病毒性心肌炎的鑑別診斷很多,從病史和症狀上可分為以下幾類:1、風溼性心臟瓣膜病:包括風溼性關節炎、風溼熱、猩紅熱等;2、部分成年患者患病時,呼吸道或消化道病毒感染史不清,症狀以心律失常為主,可透過血管造影鑑別;擴張型心肌病有些心肌炎患者在晚期和末期發展為擴張型心肌病,可透過放射性核素心肌顯像進行鑑別。

2019-10-19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一、感染性心內膜炎:是指心內膜炎,多由細菌感染引起,以植物形成為特徵,常發生在基礎結構性心臟病患者身上,如風溼性心臟病、瓣膜病等,常見臨床表現為發熱持續2周以上,可聽到心音,血培養陽性;病毒性心肌炎:二、病變主要在心肌組織,發病。有季節性因素,多為病毒感染後,如柯薩奇病毒、EB病毒等。

2019-10-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