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洩是陽虛還是陰虛

患者:男,39歲

病情描述:最近我出現了滑洩的情況,那滑洩是陽虛還是陰虛呢

专家回答(2)

張麗娟
張麗娟
副主任醫師

滑精是遺精的一種,是遺精發展到了較重的階段。在隋唐以前醫家認為遺精是虛勞所致。有“夢失精”、“夢洩精”,“精漏失”等不同病名。隋·巢元方《諸病源候論·虛勞失精候》指出:“腎氣虛損,不能藏精,故精漏失”。認為精液滑洩是由腎虛精關不固所致。所以滑洩多是由腎陽虛和腎陰虛都虛導致遺精。

2018-12-02

徐秀雲
徐秀雲
副主任醫師

“滑精”又稱“滑洩”,是指夜間無夢而遺,甚至清醒時精液自動滑出的病症。滑精是遺精的一種,是遺精發展到了較重的病態階段。中醫認為,滑精則多是腎陰腎陽俱虛之遺精。這是由於長期縱慾或長期手淫,初則腎陰虧虛,續則腎陰損傷過甚而損及腎陽,以致腎陰陽俱虛,從而出現無夢而遺的滑精現象。此外,體質虛弱,長期患有慢性病或腰脊髓刺激性損害、嚴重的神經衰弱、過度疲勞或精神緊張、精阜發炎等,都可能引起滑精。

2018-12-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