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巨結腸的發病原因及症狀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寶寶好多天不大便,檢查是先天性巨結腸,先天性巨結腸的病因和症狀有哪些?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先天性巨結腸的發病機制是腸道神經節細胞發育不良,大部分位於大腸內,該病由於腸道蠕動功能不佳,導致大便不能及時排出,嬰兒出生後,通常開始排便2-3天,甚至4-5天不排便,檢查顯示明顯腹脹,腸音正常,一般無便血、吐血表現,檢查需要腹部平片和血管造影,治療只能手術切除病變的腸段。

2019-10-08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巨結腸先天性的臨床症狀包括出生後胎糞排洩延遲、頑固性便秘、腹脹、噁心嘔吐、早期腸梗阻、後期營養不良,腹部平片及鋇灌腸檢查有助於明確診斷,先天性巨結腸由於遠端腸無神經節細胞或功能異常,腸處於痙攣狹窄狀態,腸內容物不自由,近端腸的代償增加增厚。如果症狀可以用來擴張肛門,口服藥丸和瀉藥,如果效果不明顯,可以手術治療。

2019-10-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