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過敏性紫癜

患者:女,14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有過敏性紫癜,西醫治療很久了,效果不明顯,中醫能治療嗎?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兒童的過敏性紫癜主要是熱毒傷裡、瘀血阻絡型,最好採用中醫療法,效果好,副作用小。兒童常表現為面板斑疹色紅,腹痛不舒,關節疼痛或浮腫,甚至尿血,舌質紅,苔黃,脈弦數。治以清熱解毒、止血通絡。常用藥:羚羊角(先煎)6克,生地黃、赤芍、連翹、牡丹皮各10克,山梔子、水牛角(先煎)、鉤藤、蒲公英各15克,甘草、地丁、赤小豆、石韋各12克,血尿著者加大、小薊各9克,三七粉6克,藕節10克;面板紫癜不消而反覆出現者加丹參、當歸、雞血藤各10克,您可以嘗試一下,治療效果不錯。

2019-02-19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過敏性紫癜的中醫療法效果極好。過敏性紫癜邪熱下焦、溼熱夾瘀型。患兒多見面板紅疹,尿少不利,甚則赤色。面目浮腫,或病程遷延不愈,面板色淡、乏力,腰膝痠軟。苔薄白,舌質暗或色淡,脈弦滑或細。治則:化瘀利溼、清利下焦。熱重者用五味清毒飲加減;溼重者用三仁湯加減。常用金銀花、野菊花、蟬衣、蒲公黃、地丁、土茯苓、紫背天葵各9克,車前草、白茅根、地膚子各15克煎熬後服用。

2019-02-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