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攜帶者懷孕可以母乳嗎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有乙肝病毒攜帶懷孕了,請問乙肝病毒攜帶者懷孕可以母乳嗎?

专家回答(2)

王琪
王琪
主任醫師

乙肝病毒攜帶者懷孕是可以母乳的,但應注意,大三陽伴有肝功能異常的母親,不建議選擇母乳餵養。餵奶前洗淨雙手,用溫熱的乾淨毛巾輕輕擦拭乳頭後再給孩子餵奶;孩子和母親的用品應分開,擦洗用的毛巾、臉盆,喝水用的水杯都應該獨立使用;有條件的嬰兒應定期檢測乙肝抗原抗體;防止直接傳播。面板、黏膜潰瘍或破裂是乙肝病毒傳播的通道,乙肝母親應特別注意使用正確的餵奶姿勢,一旦發生乳頭皸裂或寶寶發生口腔潰瘍,均應暫時停止母乳餵養,以減少病毒直接進入嬰兒血液的機會,待傷口或黏膜恢復後再繼續母乳餵養。

2019-04-01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母乳餵養不會增加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風險。許多人擔心乙肝病毒攜帶媽媽乳汁中是否帶有病毒或寶寶咬傷乳頭,造成感染。但這些都不是否定母乳餵養的依據。國內外大量研究資料表明,母乳餵養和人工餵養的寶寶乙肝病毒的感染率沒有明顯的差異,最新研究表明母乳中有一種可以殺死乙肝病毒的物質,母乳中含有多種免疫抗體,可以顯著增加寶寶的免疫力。

2019-04-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