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灌腸治療

患者:女,38歲

病情描述:我之前肚子出現了問題,到醫院去檢查,醫生叫我要做灌腸治療,什麼是灌腸治療?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將藥物從肛門塞入直腸進行治療,這就是灌腸治療,腸所起的作用是第一,就是刺激腸蠕動,緩解便秘,排除腸脹氣,第二就是使用低溫溶液或者是退熱藥物,為高熱的患者降溫。第三就是清潔腸道,比如為腸道手術或者腸道檢查以及分娩做術前準備。第四就是起到稀釋並清除腸道內的有害物質,減輕中毒的作用。

2019-05-21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灌腸治療就是將生理鹽水或者一些藥物,透過肛門灌入直腸的一種方法,臨床上對於灌腸分為清潔灌腸,還有保留灌腸,清潔灌腸主要是因為便秘的患者,排便困難,大便質硬,嵌頓到腸腔內無法排出,用生理鹽水灌入腸道,以增加腸腔的壓力,促進糞便的排出。而藥物保留灌腸,有純西藥的保留灌腸,還有中藥保留灌腸,主要針對腸炎的患者,把藥物灌到腸道里面,讓患者不斷改變體位,使這些藥物充分流入到結腸,藥物區域性吸收而發揮治療作用。

2019-05-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