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死和腦梗塞有區別嗎

患者:女,52歲

病情描述:最近一段時間早上起床老是感覺頭暈,每天都沒什麼精神,醫生說是腦梗塞,腦梗塞和腦梗死有什麼區別嗎?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腦梗死和腦梗塞是同一種疾病的不同叫法。以前通常稱為腦梗塞,現在稱為腦梗死。該病是一種急性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主要的病因包括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血液中的各種栓子脫落,比如心臟內的附壁血栓,常見的疾病有心房顫動,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粘液瘤等等。各種原因引起的休克,嚴重低血壓也可以引起。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取決於病變累及的血管和梗塞灶的大小。

2019-05-25

郭玫
郭玫
主任醫師

在臨床上腦梗死和腦梗塞是同一回事情,只是表達方式不同,只是字面上有差別,國際上公認的是腦梗死,其實是一個概念。臨床表現上可出現口齒含糊、眼口歪斜、偏側肢體癱瘓、偏側肢體麻木、視物模糊,甚至還可出現語言功能障礙,比如聽不懂話、說不了話,還可以出現意識不清、呼之不應。對於腦梗塞或者腦梗死,臨床上確診要透過頭顱影像學檢查,比如頭顱CT或者頭顱磁共振。

2019-05-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