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索瘤是一種很可怕的病嗎

患者:女,40歲

病情描述:老人得了脊索瘤,現在天天擔驚受怕,脊索瘤是一種很可怕的病嗎?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不是可怕的疾病,脊髓腫瘤起源於胚胎殘餘,脊髓組織,是良性腫瘤,但常常具備惡性腫瘤的生物學性狀,顱底脊索瘤主要起源於斜坡中線,在硬膜以外浸潤性生長,沿中線向前侵犯鞍區,向後可壓迫腦幹,由側方進入海綿竇,向下突入鼻腔和咽喉壁,也可以向上穿越腦膜,向顱內生長,導致腦組織移位,並引起腦積水。這種疾病病程很長,歷時數年,臨床症狀取決於腫瘤所在的部位,生長方向已經受到影響的結構,由於這種腫瘤位置非常深,在手術切除非常困難,術後難免復發,神經系統症狀比較嚴重。

2019-06-26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脊索瘤不是癌症,大部分脊索瘤是由先天性發育不良引起的,主要是在胚胎時期。脊索正常情況下在胎兒發育到三個月的時候開始退化和消失,僅殘留一些在椎間盤內,也就是髓核,如果這些退化不完全,出現在顱底和斜坡位置的殘留,就會演變成腫瘤,也就是脊索瘤。脊索瘤跟癌症不同,脊索瘤大多數屬於良性的,透過積極的治療,比如進行放射治療和手術,預後是良好的。有一部分可以出現惡變,稱為間變型或者間質型,非典型脊索瘤。

2019-06-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