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齒一定要拔嗎

患者:男,36歲

病情描述:我前段時間長了個智慧齒,也沒有感覺疼,但是聽說智慧齒得拔掉,智慧齒一定要拔嗎?

专家回答(2)

劉京津
劉京津
副主任醫師

當然是要拔掉的,不然會引起很多口腔問題。智齒位於口腔最後部,空間狹小,牙刷不易到達,衛生狀況差,易引起齲壞,也易引起前方鄰牙齲壞。在頜骨發育不充分、沒有足夠的空間的情況下,智齒強行萌出擠壓前方的牙齒,有時會引起莫名的疼痛,也可引起前方牙齒的牙根被壓迫吸收,甚至引起前方牙列扭曲,加劇牙列不齊。智齒的萌出位置、高度、方向的不正常,幹擾了咀嚼時頜骨的正常運動,使咀嚼肌和顳下頜關節受到不正常的力,引起相關肌肉的痙攣、疼痛,時間長了可導致顳下頜關節的功能異常,甚至關節結構的病理性改變。

2019-06-27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一般情況下是需要拔掉的,但也不是全部的智慧齒都需要拔,智齒徹底萌出,形狀正常,與前面的牙齒鄰接聯絡正常,與相對的牙齒咬合正常。那麼這顆智齒就能夠象其他牙齒相同表現它的咀嚼功用,就不需求拔除。智齒形狀正常,不能徹底萌出(專業上稱之為阻生),可是智齒前面的牙齒(第二恆磨牙)損壞非常大,已經殺神經或需求殺神經,乃至需求打樁做牙冠時,能夠諮詢正畸醫師後,拔除大面積損壞的第二恆磨牙,用正畸的手段把智齒牽引到它前面那顆牙齒(第二恆磨牙)的方位。

2019-06-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