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的作用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我患有糖尿病醫生讓我打胰島素,胰島素的作用是什麼呢?

专家回答(2)

趙月霞
趙月霞
副主任醫師

胰島素它主要的一個作用就是調節整個代謝的過程,對糖、脂肪、蛋白質代謝均有重要影響。在糖代謝方面,胰島素能促進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促進糖原合成,抑制糖異生,使血糖降低。在脂肪代謝方面,能夠促進脂肪酸合成和脂肪貯存,減少脂肪分解。對於蛋白質代謝,胰島素能促進氨基酸進入細胞,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各個環節,從而增加蛋白質合成,總的來說,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合成代謝。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的激素,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

2019-06-30

趙丹丹
趙丹丹
副主任醫師

胰島素用於糖尿病的治療,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當中最常見的一種激素。.1型糖尿病患者需依賴胰島素維持生命,也必須使用胰島素控制高血糖並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風險;2.2型糖尿病,當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或存在口服藥使用禁忌時,仍需使用胰島素以控制高血糖,並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風險,在某些時候,尤其是病程較長時,胰島素治療可能是最主要的,甚至是必須的控制血糖的重要措施;3.妊娠糖尿病。4.糖尿病圍手木期;5.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如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綜合徵、乳酸性酸中毒、嚴重感染等;6.糖尿病嚴重慢性併發症:如嚴重的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7.繼發性糖尿病和特殊型別糖尿病;8.糖尿病合併其它嚴重的疾病如冠心病、腦血管病、血液病、肝病等。

2019-06-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