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陽和小三陽有什麼區別

患者:男,55歲

病情描述:總是被乙肝大三陽和小三陽這兩種病給混淆了,那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呀?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通常人們說小三陽比大三陽好,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想法。無論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都是慢性乙型肝炎攜帶和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都會出現的情況。如果是攜帶者意味著他的病情相對穩定基本上沒有肝功能的損害,可以承受正常的工作學習任務。如果是慢性活動性或者是出現了肝硬化的患者就必須進行治療。其實所謂的大小三陽指的是乙肝免疫指標中e抗原的陽性或者是e抗原的陰性,陽性者俗稱為大三陽陰性者稱是小三陽。其實這只是血清學在檢測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免疫指標的變化,並不能代表病情的輕重或者傳染性的大小病情的輕重,主要看肝功能的各項指標以及肝臟影像學以及病理學的一些指標傳染性的大小,主要看血液中乙肝病毒的載量。因此大小三陽陽性的患者大三陽患者有許多是攜帶者是不需要治療的,但需要定期的複查而對於小三陽的患者也應該根據具體的情況進行分析。首先應該明確病毒是否是陽性,如果要是病毒陽性肝功能是否正常,以及肝臟影像學的檢查是否存在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徵象。如果是肝功能的異常達到一定的指標定為陽性的小三陽,也是需要積極的治療的,千萬不能用自己是小三陽而耽誤了治療。

2019-06-05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正常情況下,乙肝大三陽指的是乙肝5項中表面抗原陽性、E抗原陽性及核心抗體陽性,較多醫院化驗單是第1、3、5項;乙肝小三陽是表面抗原陽性、E抗體陽性及核心抗體陽性,是化驗單中第1、4、5項。是否為乙肝攜帶者應根據肝功能判斷,肝功提示有炎症不是攜帶者,應為乙肝患者,肝功正常者為乙肝攜帶者。大三陽可以表現為攜帶者,也可表現為乙肝患者,小三陽患者可表現肝功正常的攜帶者,也可表現為肝功異常的乙肝患者,因此需結合肝功等指標綜合判斷乙肝患者的病情。

2019-06-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