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性肺炎影像表現

患者:男,43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這兩天要去做大葉性肺炎影像,想知道大葉性肺炎做的影響都有會有哪些表現呢?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會有以下這些表現,大葉性肺炎充血期,可無陽性發現,或僅肺紋理增多,透明度略低。至實變期(包括紅色肝樣變及灰色肝樣變期)表現為密度均勻的緻密影,炎症累及肺段表現為片狀或三角形緻密影;累及整個肺葉,呈以葉間裂為界的大片緻密陰影,有時緻密陰影內,可見透亮支氣管影,即支氣管充氣徵。消散期時實變區密度逐漸減低,由於病變的消散不均,表現為大小不等、分佈不規則的斑片狀陰影。炎症最終可完全吸收,或只留少量索條狀陰影,偶可機化演變為機化性肺炎。

2018-12-05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影響表現有以下幾種,在充血期即可發現病變區呈磨玻璃樣陰影,邊緣模糊。病變區血管仍隱約可見。實變期時可見呈大葉或肺段分佈的緻密陰影,在顯示空氣支氣管徵方面CT較X線胸片更清晰。消散期隨病變的吸收,實變陰影密度減低,呈散在、大小不等的斑片狀陰影,最後可完全吸收。消散期的表現易與肺結核或小葉性肺炎相混淆,瞭解患者的發病經過和臨床表現、體徵與實驗室檢查有助於診斷。

2018-12-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