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藥物的劑末效應?

患者:男,66歲

病情描述:我爸爸的帕金森病的開關現象比較明顯。如何提高藥物的劑末效應?

专家回答(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吃藥要嚴格遵循時間吃。對於開關現象比較明顯的患者要嚴格遵循餐前半小時或者一個小時服用美多芭,餐後一小時到兩小時服用,這樣可以減少食物對左旋多巴的吸收問題且減少它的療效。

2018-11-13

朱陵群
朱陵群
主任醫師

當帕金森患者出現劑末現象時有效的對策就是增加左旋多巴的給藥次數,縮短給藥間隔,或者使用息寧控釋片。左旋多巴的半衰期僅為1小時,相對比較短,增加左旋多巴的給藥次數或使用息寧控釋片,可以使穩態血漿藥物濃度維持在一個有效治療濃度範圍。如果此方法不能改善劑末現象,就可適當增加左旋多巴的用藥量,或聯合使用多巴胺受體激動劑(森福羅,泰舒達)、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思吉寧)、COMT抑制劑(託卡朋、恩他卡朋)等改善症狀。

2018-11-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