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移植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患者:女,31歲

病情描述:我今天剛做完試管嬰兒移植手術,試管嬰兒移植手術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专家回答(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做完試管嬰兒移植手術後,需要注意的事項主要有以下幾種:黃體支援:取卵後為補償顆粒細胞的丟失,常規進行黃體支援,自取卵日起每隔2天肌注HCG2000Iu,共注射3次,然後改為天天肌注黃體酮40mg至移植後14天。若取卵15個以上,為防止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徵的發生,只用黃體酮進行黃體支援,自移植日至移植後14天天天肌注黃體酮40mg。檢查是否妊娠然後制定相應方案:移植後14天測尿HCG或血β-HCG,陽性者為生化妊娠,此時應酌情將黃體酮用量加至60mg,以防止多胎妊娠時黃體功能不足造成早期流產。移植後35天行陰道B超檢查是否為宮內妊娠以及孕囊個數。出現孕囊、胎芽及原始心管搏動者為臨床妊娠。宮外孕或多胎妊娠者應及早處理。黃體支援持續至孕3個月胎盤形成後即可逐漸停藥。孕4個月時應檢查宮頸情況,防止宮頸因素造成流產,必要時行宮頸環扎。孕4個月後還要加強產前保健,預防各種併發症,記錄分娩、嬰兒情況並對其進行長期隨訪。

2019-05-19

何傳祥
何傳祥
副主任醫師

做完試管嬰兒移植手術後,要注意休息,不要過於勞累。1.移植後建議臥床48小時,48小時後可迴歸正常的工作生活,避免絕對臥床和劇烈運動;2.保持規律的作息,避免過於勞累;3.儘量放鬆自己,避免不必要的精神緊張和刺激;4.建議患者在胚胎移植後的14天,來院就診,透過檢查確診是否懷孕。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