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基和hpv哪個準確率高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陰道莫名其妙出血,去醫院做了諮詢之後醫生讓我先查宮頸,但是我不知道是查液基還是查hpv。液基和hpv哪個準確率高?

专家回答(2)

梁云云
梁云云
主治醫師

液基檢查和hpv檢查都準,但是它們是不一樣的,一般兩者之間不能作為比較。液基檢查也稱為TCT,這種檢查方法主要是為了診斷是否會發生宮頸病變以及鱗狀上皮病變,能排除宮頸癌的可能,但是hpv查查主要的診斷結果是為了排除體內有hpv病毒,感染hpv病毒之後,極有可能會引起宮頸癌變,但是也有可能會誘發其他型別的疾病,包括扁平疣、尖銳溼疣等。最好是兩項檢查都做,這樣才能更準確的判斷。

2020-08-02

潘玫麟
潘玫麟
主治醫師

TCT和hpv是兩種不同的檢查方式,所以不存在哪一種更好更準確,TCT是篩查宮頸癌的,可以瞭解宮頸是否有癌前病變,以及宮頸的鱗狀上皮病變,hpv可以準確的判斷女性是否感染了尖銳溼疣,這種病毒感染是比較嚴重的,除了會誘發生殖器有疾病之外,還有可能會引發宮頸癌,所以不容忽視,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先做hpv檢查,如果hpv檢查有問題再考慮做TCT檢查,這樣就可以更準確的診斷。

2020-08-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