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靜脈麻醉藥有哪些

患者:女,32歲

病情描述:我下午需要做手術,大夫說靜脈麻醉,常用靜脈麻醉藥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靜脈麻醉的藥物很多,通常分為以下三大類:鎮靜藥、肌松藥和鎮痛藥。鎮靜類藥物其實就是促使睡覺的藥物,種類比較繁多。現在麻醉過程中常用的偏向於新型的比較短效藥物。鎮痛類藥物在麻醉過程中常用的主要是阿片類,也就是嗎啡這類藥物。肌松藥也就是肌肉鬆弛劑,在手術過程中為了滿足手術的需要,要用到肌肉鬆弛劑,使病人呼吸消失,以進行控制呼吸、輔助呼吸。

2019-05-14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透過靜脈麻醉手術,可以給患者減輕病痛。硫噴妥鈉為超短時作用的巴比妥類藥物。脂溶性高,靜脈注射後幾秒鐘即可進入腦組織,麻醉作用迅速,無興奮期。但由於此藥在體內迅速重新分佈,從腦組織轉運到肌肉和脂肪等組織,因而作用維持時間短,腦中t1/2僅5分鐘。硫噴妥鈉的鎮痛效應差,肌肉鬆弛不完全,臨床主要用於誘導麻醉、基礎麻醉和膿腫的切開引流、骨折、脫臼的閉合復位等短時手術。氯胺酮能阻斷痛覺衝動向丘腦和新皮層的傳導,同時又能興奮腦幹及邊緣系統。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引起意識模糊,短暫性記憶缺失及滿意的鎮痛效應,但意識並未完全消失,常有夢幻,肌張力增加,血壓上升。此狀態又稱分離麻醉。氯胺酮麻醉時對體表鎮痛作用明顯,內臟鎮痛作用差,但誘導迅速。對呼吸影響輕微,對心血管具有明顯興奮作用。用於短時的體表小手術,如燒傷清創、切痂、植皮等。

2019-05-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