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溼疹和手足癬的症狀和治療

患者:女,27歲

病情描述:手足上長了水泡、小疹子,不知是溼疹還是廯,這兩者的症狀和治療方法是什麼?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手足上長了水泡、疹子一定要到醫院確診病情,對症下藥,不要自己盲目用藥。溼疹是一種常見的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淺層的炎症性面板病,也是一種過敏性炎症性面板病。手足癬是由致病性真菌感染引起,部分患者往往會因面板表層出現皮疹且瘙癢難耐便輕率地以為是患上“溼疹”。但是,皮疹和瘙癢不是溼疹的獨有特徵,患者不應該以此當做診斷溼疹的標準。手部溼疹與手癬都是常見的手部面板疾病。手部溼疹患者屬過敏體質,其症狀為水皰、丘疹、鱗屑、糜爛等,冬季有破裂等特點。皮疹表現為暗紅斑,面板表面乾燥、粗糙、角化肥厚、皸裂等特點。但是,兩種疾病都具痛癢這一症狀。手部溼疹患者用激素類軟膏治療能夠達到很好的療效,但容易復發;而手癬患者外用激素軟膏反而會導致皮疹擴散。

2019-05-18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手足上長疹子水泡一般人都會遇到,尤其是先天,極易復發。一般出現溼疹和過敏有關係,可以導致面板瘙癢,出現發紅,出現小丘疹,出現液體滲出等症狀。出現手足癬是真菌感染導致的疾病,可以導致面板髮紅,脫皮,瘙癢,逐漸向四周擴散,中心有自愈區等症狀。可以到正規醫院面板科就診做下身體檢查,看具體是哪種疾病導致,然後再進行治療,不要盲目治療。如果溼疹可以使用百寶霜,丹皮酚軟膏等藥物治療,另外可以根據病情口服抗過敏藥物治療。如果是真菌感染,可以使用複方酮康唑軟膏,克黴唑軟膏等藥物治療。

2019-05-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