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黃厚是什麼原因

患者:男,15歲

病情描述:我發現我兒子最近舌苔特別黃還特別厚,舌苔黃厚是什麼原因?

专家回答(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舌苔發黃、發厚,是溼氣困於中焦,濁氣不降,濁氣透過胃腸上燻於舌面,而形成的黃厚苔或者黃膩苔。舌苔反映了臟腑功能氣血的衰弱,舌苔越厚,說明邪氣越重,舌苔越厚,說明病程越久。所以當出現黃苔,要注意健脾、利溼、祛濁、通腑。要注意減少對脾胃能夠造成溼熱稽留的食物,比如肥甘厚膩的食物、寒涼、辛辣刺激的食物。酒助溼熱,要嚴格的把持酒的攝入。

2019-06-25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舌苔黃厚一般都是因為脾胃溼熱或者肝膽溼熱,溼氣稽留於中焦,濁氣不降,清陽不升,濁氣溼濁,透過胃向上燻蒸於舌面,導致舌苔黃、厚,如果溼熱較重,還會形成膩苔。舌苔的薄膩反映出病情的深淺,身體溼熱或者寒溼以及邪氣的深重。所以當遇到黃膩苔,我們要透過脾胃溼熱的症狀或者肝膽溼熱的症狀來鑑別是哪一個臟腑出現了問題,然後來選擇不同的方藥

2019-06-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