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是怎麼引起的

患者:女,47歲

病情描述:我媽媽是一名護士,最近她總說自己三叉神經痛,我也不懂三叉神經是哪,三叉神經痛是怎麼引起的?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一般考慮是血管壓迫的,三叉神經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顱內的血管壓迫三叉神經,尤其壓迫三叉神經的根部,導致三叉神經脫水鞘病變,因為所有的神經活動都是電生理活動,神經相當於腦袋裡面的電線。神經的脫水鞘病變,相當於電線外面的絕緣層消失,裸露在外面造成短路,短路造成神經訊號的放大。訊號被放大以後,正常的觸控、洗臉、進食、講話、甚至吹風刺激訊號被放大,放大到一定程度,達到痛閾,就會引起相應區域的劇烈疼痛。

2019-05-23

郭玫
郭玫
主任醫師

大部分是由於三叉神經少部分患者是腺病毒感染引起帶狀皰疹的後遺症,極少部分患者,是由於顱內腫瘤導致血管壓迫,或多發性硬化而引起。隨年齡的增長,三叉神經受血管壓迫,可引起神經軸突脫髓鞘,導致軸突短路,影響神經傳導。因此其典型臨床表現,是臉部劇烈難忍的疼痛,有電擊、觸電或火燒的感覺。受到了血管壓迫引起的疼痛。

2019-05-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