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溼性關節炎中醫辯證治療

患者:男,51歲

病情描述:我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時常發作,所以想趕緊進行中醫辯證治療,具體該怎麼治?

专家回答(4)

吳東海
吳東海
主任醫師

類風溼性關節炎中醫辯證治療的療效很不錯,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具體來說中醫對類風溼的治療還講究辨病論治,即從疾病的全域性考慮其治療方法,並採用某些特異性治法和方藥,進行特異性治療。中醫藥浴治療:以紅花10g、桑枝20g,防風10g,細辛10g,威靈仙10g,川芎15g,乳香8g,加入適用特製蒸氣浴床中作中藥蒸汽浴,每次30min,每天1次。

2018-12-08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類風溼性關節炎發作時讓患者很痛苦,給生活帶來很多的不便。首先中醫認為類分溼關節炎一般分為風證、寒證、溼證及熱證四種型別,首先是風證,出現風證的患者會出現肢體關節疼痛等症狀,這是要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用單純拔罐法,在身體的穴位拔罐後再留10分鐘。第二個是寒證,這時候就要選對方法用針刺後拔罐,簡單來說就是先用針刺入相應的穴位,把針留在身體10分鐘的樣子然後再把針拔出,之後再進行拔罐,直到面板變紅、人體感覺比較舒適為宜。第三個是溼證,治療的方法也是用單純拔罐法,在身體的穴位拔罐後再留10分鐘。每日1次,堅持用五次為一療程,最後一個是熱證,所用的拔罐方法是刺絡拔罐法,在一些穴位上用針扎出血後,然後再對各穴進行拔罐。

2018-12-08

梁錦前
梁錦前
副主任醫師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比較常見的疾病,中醫治療效果是比較不錯的。中醫將類風溼性關節炎統屬於“痺病”範疇,“痺”即閉阻不通之意。中醫理論認為風,寒、溼、熱、毒、勞傷、產後及七情失調均為RA發病的誘因。臨床中用來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方法非常多,而中醫辨證用藥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也是一種效果比較高的治療方法,中醫認為,屬於寒盛型的患者,在治療時要使用具有通經活絡、溫經散寒、搜剔風寒溼邪等作用的藥物。

2018-12-08

孔維萍
孔維萍
副主任醫師

類風溼性關節炎中醫辯證治療要分情況,針對於不同症候治療方法不同,其中溼熱阻絡證候治療原則是“清熱解毒、化溼通絡”,代表方劑有宣痺湯和木防己湯。淤血阻絡證候治療原則是“活血化淤、散風通絡”。代表方劑有桃紅四物湯、身痛逐淤湯等。寒溼阻絡證候治療原則以“散寒溫經,化溼通絡”為主。可以選擇溫經散寒的中藥,代表方劑有烏頭湯、黃芪桂枝五物湯等。

2018-12-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