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的物理降溫方法

患者:女,3歲

病情描述:我家孩子發燒38度,半夜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什麼降溫的方法嗎?

专家回答(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發燒最好是及時去醫院就診,小孩子抵抗力比較弱,不要拖延。在家中可以採取酒精擦拭方法,酒精能擴張血管,蒸發時會帶走大量熱量,寶寶發燒可以借用酒精擦浴來幫助退燒。這種方法降溫快,體溫一般很快會下降。藥店購買的95%酒精取一份,加兩份溫水攪拌均勻備用;如果是75%的酒精,加的溫水量與酒精相同,假如手邊沒有酒精,也可以用60°的白酒代替,使用白酒時,可以用一份白酒加2/3份水來調和,也可以加冰塊來增加降溫效果。用紗布或者小毛巾蘸溼後擦拭寶寶的身體,一般是血管分佈比較多的部位,比如頸部、腋窩、大腿根部等等,這些部位血液迴圈快,血管表淺,容易散熱。塗擦時按照一定的順序,由上至下,從左往右,用拍擦的方式進行,擦至面板微微發紅,注意擦過的身體部位的保溫。動作要快,每次5-10分鐘即可。擦拭中要避開寶寶的頭面部、腹部、腳底以及胸前心臟部位,以免引起不良反應。

2019-05-01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孩子發燒用物理降溫只能治表,還是要儘快帶孩子去醫院。通常發燒的原因除了細菌或者病毒感染之外,環境因素也是引起發燒症狀的原因之一,環境溫度太高,中暑或者是衣服穿得過多,包裹得太嚴密都有可能引起發燒。所以寶寶發燒後首先要降低環境溫度,清涼的環境有助於散熱,不要將門窗緊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果是夏天也可以使用風扇加速空氣流通,但是不要讓風扇對著寶寶吹。發燒時全身能散熱的地方以面板的表面積最大,散熱效果最好,所以寶寶發燒時不要穿過多衣服,比較小的嬰兒可以將他們的襁褓或包裹的被褥開啟,大量身體的熱可經由寬鬆清涼的外表排除,體溫很容易下降。有些新生兒如果穿得過多還會出現脫水熱,這種情況只要幫孩子脫掉一些衣服,多喝水,孩子的體溫就能恢復正常。

2019-05-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