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產生的胸腔積液怎麼辦

患者:女,40歲

病情描述:在進行體檢的時候,被查出多發性骨髓瘤有胸腔積液,多發性骨髓瘤產生的胸腔積液怎麼辦?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合併胸腔積液的發生率非常低,一般情況下化療效果差,生存期短。胸腔積液的原因與肺部感染、低蛋白血癥、腎功能不全有關。胸腔積液以滲出液為主,部分患者胸腔積液中可見漿細胞。多發性骨髓瘤胸腔積液的發生也應以全身化療為主。如大量胸腔積液伴胸悶、哮喘,應給予穿刺胸腔積液,緩解胸悶、胸悶。如果有較少的胸腔積液,注意糾正低蛋白血癥,控制感染,改善腎功能不全。

2019-10-09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主要怕壞漿細胞在骨髓中引起症狀,主要表現為骨質破壞、反覆感染、貧血、高鈣血癥、高黏度、腎功能不全。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在發病過程中胸腔積液發生率較低。當骨髓瘤髓內侵及胸膜時,可發生胸腔積液。治療仍以化療為主,化療後胸腔積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很快復發或死亡。對於胸膜積累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即使聯合化療,療效也較差,生存時間大大縮短。

2019-10-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