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嬰兒底血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是足月出生的,出生三天在醫生測血糖偏低,初生嬰兒底血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专家回答(2)

邵紅
邵紅
副主任醫師

初生嬰兒底血糖的情況不多見,大部分都是因為母親有糖尿病,導致寶寶抵抗性胰島素升高,等寶寶一出來,高血糖狀態一撤出,胰島素還在分泌,就一直降低著血糖。初生嬰兒底血糖首先要了解出生體重、胎盤情況,家族遺傳史,產婦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史。注意低血糖的誘因和發病特點,如寒冷、飢餓。另外,要注意產傷、缺氧、窒息、感染,新生兒溶血癥,乙醇、水楊酸鹽及其他降低血糖藥的應用。

2019-05-16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初生嬰兒底血糖原因有很多種,首先,胎兒在發育的第8-10月,肝臟才進行肝糖原的儲存。早產兒出生時間過早,因此肝糖原的儲存量不足。其次,圍產期遇到缺氧、酸中毒等刺激時,肝臟細胞會加速肝糖原的分解。同時由於在缺氧環境下葡萄糖消耗的增加,也會導致葡萄糖儲存不足。再次,其他原因導致的葡萄糖消耗增多,如敗血癥、心臟病、熱量不足。初生嬰兒底血糖好多由於症狀不明顯,常常會被忽視,最終引發腦損傷等嚴重後果。

2019-05-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