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屬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嗎

患者:女,41歲

病情描述:我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強直性脊柱炎屬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嗎?

专家回答(2)

吳東海
吳東海
主任醫師

不屬於。強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關節和脊柱附著點炎症為主要症狀的疾病。與HLA-B27呈強關聯。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桿菌)與易感者自身組織具有共同抗原,可引發異常免疫應答。是四肢大關節,以及椎間盤纖維環及其附近結締組織纖維化和骨化,以及關節強直為病變特點的慢性炎性疾病。強直性脊柱炎屬風溼病範疇,病因尚不明確,是以脊柱為主要病變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關節,引起脊柱強直和纖維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變,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2018-12-08

孔維萍
孔維萍
副主任醫師

強直性脊柱炎和類風溼關節炎並不是同一種疾病,早期的時候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主要以腰、骶部位的疼痛為主到中期,該病的患者會出現下背部或腰骶部疼痛;晚期患者出現的主要症狀為腰骶部疼痛加重脊柱疼痛嚴重。強直性脊柱炎以男性多發,發病高峰在20~30歲。強直性脊柱炎無一例外地有骶髂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為全脊柱自下而上的受累。強直性脊柱炎無類風溼結節。強直性脊柱炎的血清類風溼因子不高於正常人群的陽性率。

2018-12-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