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一定會癱瘓嗎

患者:男,39歲

病情描述:我愛人前些日子得了中風,現在行動很僵硬,不能走路,中風一定會癱瘓嗎?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中風之後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當,極容易造成嚴重後果的。人人都知道中風能夠導致肢體癱瘓,也有一些人認為中風就等於偏癱,實際上肢體癱瘓只是很多疾病所共有的一個臨床症狀,中風僅僅是其中的一種疾病而已。如腦腫瘤、腦炎、腦寄生蟲病、腦外傷等病,在其發病過程中都有可能出現肢體癱瘓,有時也容易誤診為中風。 並且中風病人雖然常常可以見到肢體癱瘓,有時也不一定,也有許多的中風病人不一定有癱瘓症狀。如蛛網膜下腔出血,以劇烈頭痛為主症,其偏癱的出現率就不高。再如某些部位的出血或梗死,病變比較侷限,沒有影響運動功能,可以僅有視覺障礙或走路不穩或精神症狀,而不出現肢體癱瘓。還有一部分無症狀性腦梗死病人,可以完全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僅僅在進行CT檢查時出現異常而已。

2019-06-05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得了中風之後,一定要及時治療,以免造成嚴重後果。中風引起癱瘓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識,但是在臨床上其實不是這麼認為。因為中風後癱瘓與否跟患者病灶的部位和程度有關係。如果病灶沒有波及到運動神經中樞或者運動神經通道,即使發生比較大的病灶,也不會發生癱瘓。因為在臨床上也發現有一些患者,經過臨床判斷髮生中風,但是可以沒有肢體癱瘓,可能僅表現言語功能障礙。比如失語或者言語表達不清,或者言語含糊,可能沒有癱瘓的症狀,僅有記憶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有些患者可能僅表現為行走不穩等症狀,不一定全部都是癱瘓症狀。

2019-06-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