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強迫症怕髒怎麼辦

患者:男,49歲

病情描述:我有很嚴重的潔癖,見不得家裡有一點髒,髒了心裡就不舒服,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有潔癖強迫症的人可以自我改善,透過亦止法“亦是如此”的練習方法,可以有效阻斷強迫思維,進而做到順其自然。這樣就可以在產生強迫的時候,保持平等心,如此強迫的衝動就會慢慢停止,假以時日練習,強迫的症狀也就會慢慢消失,也就能夠治療潔癖強迫症。強迫症一般都是不嚴重的心理疾病,並不是器質性疾病,經過治療可以治癒和好轉,沒有必要太擔心。

2019-04-29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有潔癖強迫症不要過於擔心,強迫症的治療方式有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根據相關研究發現,專業的心理治療從效果上來講要優於藥物治療,而且心理治療的複發率遠遠低於藥物治療。藥物治療需要到專業的醫療機構。潔癖強迫症具體的表現為本來患者剛剛清潔過或者一段時間前清潔過,但患者還是會重複同樣的操作或者再次類似的操作一次或者多次。

2019-04-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