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性口腔炎和手足口病有什麼區別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醫生說我家孩子得了皰疹性口腔炎,我一直以為是手足口病,那皰疹性口腔炎和手足口病有什麼區別?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皰疹性口腔炎和手足口病是有區別的。皰疹性口腔炎與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各種感染性疾病容易合併發生,冬季發病較多,發病時可有38℃至40℃的發熱。而手足口病一般起病前一兩天發熱,起病過程是中等熱度發熱(體溫在39℃以下),進而出現咽痛,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皰疹。

2019-05-12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皰疹性口腔炎和手足口病的區別在於:皰疹性口腔炎由皰疹性病毒引起,在齒齦、頰黏膜、舌及上顎、咽部出現小皰疹,皰疹潰破後成為潰瘍,上有淡黃色的分泌物覆蓋,旁邊有一圈紅暈。因口腔潰瘍引起劇烈疼痛,小兒常常會拒食。口腔黏膜受到炎症刺激,唾液分泌增加,加重小兒流口水現象。手足口病的寶寶口腔粘膜出現分散狀皰疹,米粒大小,疼痛明顯;手掌或腳掌部出現米粒大小皰疹,臀部可受累。皰疹周圍有炎性紅暈,皰內液體較少。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現,或出現口腔粘膜皰疹。有的患兒不發熱,只表現為手、足、臀部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病情較輕。

2019-05-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