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性和病毒性腦膜炎區別

患者:女,41歲

病情描述:右手還有點麻,一緊張就有點頭痛,檢查結果是病毒性腦膜炎,細菌性和病毒性腦膜炎區別在哪裡?

专家回答(2)

陽虹
陽虹
主任醫師

病毒性腦膜炎與細菌性的區別在於病毒性腦膜炎較輕,細菌性較重。根據檢查結果得知,病毒性腦膜炎檢查:腦脊液通常清澈,白細胞數常少於10個,氯化糖正常,腦脊液壓力正常。細菌性檢查:腦內壓明顯增高,外觀渾濁,細胞數一般在1000個以上,蛋白質和糖分下降明顯增多。腦脊液細菌學培養通常可以發現不同的病原體,增強頭顱mri或ct,瀰漫性腦膜增強,腦水腫等。

2019-10-14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病毒性腦炎和細菌性疾病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傳染病,臨床表現常見,如持續發熱、高燒、意識障礙、昏迷、頭痛、頭暈、嘔吐、抽搐、四肢運動障礙、感覺障礙、尿失禁等,臨床症狀有時難以區分。例如病毒感染,白細胞總數不高,或白細胞分類主要是淋巴細胞升高;細菌感染,白細胞總數升高,分類主要是中性粒細胞升高。

2019-10-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