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後哮喘加重怎麼回事

患者:女,56歲

病情描述:我媽媽有哮喘的毛病,昨天又發作了,可以艾灸之後哮喘加重了,這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張章
張章
副主任醫師

艾灸後哮喘加重這是返病現象,灸療對慢性病的確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起效,在理療的整個過程中至少會出現4-5次大的反覆,就是常說的排病反應,排病很多時候感覺上病情比以前還要加重許多,這是身體在修復過程中的正常調整,大家不必過分擔心。艾灸治療疾病會有反覆,這就使很多病人在治療之中略有起色後有了返病現象就不敢在治療的原因。越是得病久,或者有多種疾病的,排病反應越明顯。

2018-12-06

張麗娟
張麗娟
副主任醫師

艾灸後哮喘加重不要特別擔心,中醫認為,人體患有疾病的一些症狀都是邪氣入侵或正邪相搏的表現,患者在艾灸後出現這些現象都是正常的反應,一般無需特殊的治療,在進一步艾灸後人體的正氣充足,邪氣自然被消滅。

2018-12-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