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會受家族遺傳影響嗎?

患者:男,55歲

病情描述:爺爺被確診為帕金森,可是家族也沒有患有這種疾病的啊,帕金森會受家族遺傳影響嗎?

专家回答(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除高齡以外,還有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目前知道至少有6個致病基因與家族性帕金森病相關。但帕金森病患者中僅5%有家族史,絕大部分還是散發的病例,並非遺傳。

2018-11-11

杜志剛
杜志剛
主任醫師

帕金森是有一定遺傳因素的。對於有帕金森家族史的家庭來說一般會有遺傳方面的發病機率。目前的研究表明20%-25%的病人至少有1個一級親屬患病,而遺傳機制的研究尚未得到結論,在臨床上家族的帕金森病與散發的病例很難區別。大多數的研究結論是,遺傳的帕金森最常見的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個別報道是多基因傳遞方式。從帕鑫森病因症狀角度分析來看,帕金森是有一定的遺傳因素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認識到本病可能具有1個很長時間的症狀前的時相,即亞臨床狀態,所以當家族中第1個病人出現時,而其他家族成員部分以亞臨床狀態出現易被忽略,造成了低家族發病率的假象。透過相關調查瞭解,帕金森病人在有家庭史的家庭中患病人員較多,有聚集的現象。帕金森的誘發因素包括約10%帕金森病患者有家族史,呈不完全外顯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已經發現位於第4對染色體上的A一共核蛋白基因、第3號外顯子的錯義突變與家族性帕金森病密切相關。

2018-11-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