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傳播途徑

患者:女,36歲

病情描述:最近公司有人病毒性肝炎,我很擔心會傳染上,請問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病毒性肝炎有五種,分別指的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性肝炎是一組嗜肝性病毒所導致的肝臟炎症。其中具體的傳播途徑分為兩大類,甲型和戊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是相似的,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是相似的。分別來看,甲型和戊型肝炎叫糞口途徑傳播,也叫消化道傳播,就是透過吃飯、喝水就能夠把病毒傳播到無辜者的身上,如果甲型和戊型肝炎病毒汙染了水源,就會造成大面積的播散,這樣的疫情此前發生過多次了。而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它們的傳播途徑可以分為三類,第一種就是血液傳播,可以透過輸血、針刺、紋身甚至一些共用,由於吸毒的這一部分人群,共用針頭等,可以傳播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第二種方式就是母嬰傳播,妊娠期的婦女懷孕的時候或者在分娩的時候傳給自己的寶寶,當然這只是其中一部分,並不是全部,而且母嬰傳播目前可以透過一系列的措施進行阻斷和預防,乙肝、丙肝和丁肝的第三種傳播方式是性接觸傳播,這種傳播方式,所佔的比率和機率還是很低的,而且可以透過沒有感染病毒的一方注射疫苗進行保護。

2019-05-05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病毒性肝炎是一種傳染病,它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的,患病表現以肝臟病變為主。臨床上以食慾減退、噁心、上腹部不適、肝區痛、乏力為主要表現。病毒性肝炎有五種常見的型別,不同型別的傳播線路、方式各有不同。甲型肝炎與戊型肝炎的傳播途徑相同,經糞-口途徑傳播。由患者糞便中排出的病毒透過汙染的手、水、食物等經口感染,以日常生活接觸為主要方式。另外三種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通常透過血液途經傳播。

2019-05-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