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菌性腦膜炎

患者:男,50歲

病情描述:我爸這次去醫院檢查,查出患有真菌性腦膜炎,什麼是真菌性腦膜炎?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真菌性腦膜炎的患者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病況,嚴重患者會出現顱內壓力增高等表現。真菌性腦膜炎是顱內感染的一種型別。一般常見於糖尿病、腫瘤、血液病、艾滋病患者,由於患者需透過藥物控制疾病,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麴黴菌、毛黴菌、隱球菌等致病菌趁機入侵機體。患者受到創傷、面板有大面積燒傷時,真菌性腦膜炎的發病率將升高。大劑量使用抗菌素、抗生素、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劑時,機體免疫功能下降,也容易感染真菌性腦膜炎。

2019-05-28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一般患有真菌性腦膜炎的患者,早期會出現中度發熱、感染等症狀。真菌性腦膜炎是由真菌侵犯腦膜所引起的炎症,常與腦實質感染同時存在,屬於深部真菌病。隨著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藥特別是器官移植後的大劑量和長期應用,艾滋病發病增加以及家庭飼養動物的增多等因素的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真菌感染的發病率有增加趨勢。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真菌感染的有致病性真菌和條件致病菌。前者有新型隱球菌、壞孢子菌、皮炎芽生菌、副球孢子菌、申克孢子絲菌、莢膜組織胞漿菌等;後者有念珠菌、麴黴菌、接合菌、毛孢子菌屬等。

2019-05-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