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對心臟功能會有什麼危害

患者:男,63歲

病情描述:父親因為肺癌手術之後復發,醫生建議用化療的方式來治療,但是父親比較擔心化療會給心臟帶來危害。化療對心臟功能會有什麼危害?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化療對心臟功能的危害主要就是會讓患者容易患上心肌病。心肌病又包括了急性心肌心包炎、亞急性心臟毒性,還會讓患者容易患上遲發性心肌病。在化療之後的幾天之內,患者就可能會患上急性心肌心包炎,主要的症狀就是心律失常與心包積液,在較為嚴重的情況下還可能導致心力衰竭,因此需要著重預防。

2019-10-19

劉曦東
劉曦東
副主任醫師

化療對心臟功能的危害就是會有一些的毒性作用,特別是蒽環類抗生素,可能引起心肌病。臨床上,化療的患者可能患上的心肌病主要就是遲發性心肌病、亞急性心臟毒性,還有一種被稱之為急性心肌心包炎。因此化療之後,患者應該做好這方面的預防工作,降低藥物對心臟功能的危害。

2019-10-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