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氣性呼吸困難的發生機制是什麼

患者:男,31歲

病情描述:我被查出有呼氣性呼吸困難,那該病的發生機制是什麼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心血管系統疾病也是呼氣性呼吸困難的發生機制。主要由左心衰和(或)右心衰竭引起,兩者發生機制不同,左心衰竭所致的呼吸困難較為嚴重。1.左心衰竭所發生的呼吸困難的主要原因是肺淤血和肺泡彈性降低。其主要機制為:肺淤血氣體彌散功能減低;肺泡張力增高,刺激牽張感受器,透過迷走神經反射興奮呼吸中樞;肺泡彈性減退,其擴張和收縮能力減低,肺活量減少;肺迴圈壓力增高對呼吸中樞的反射性刺激。2.右心衰竭時呼吸困難主要是體迴圈淤血所致,其發生機制為右心房及上腔靜脈壓升高,刺激壓力感受器反射性地興奮呼吸中樞;血含氧量減少,以及乳酸、丙酮酸等酸性代謝產物增多,刺激呼吸中樞;淤血性肝腫大、腹水、胸水使呼吸運動受限,肺受壓氣體交換面積減少。

2018-12-10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發生機制:呼吸系統疾病。肺原性呼吸困難是由呼吸系統的疾病引起的通氣、換氣功能障礙,導致缺氧和(或)二氧化碳瀦留。臨床上分為三種型別:吸氣性呼吸困難、呼氣性呼吸困難、混合性呼吸困難。1.氣管阻塞性疾病 呼吸道異物、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和囊性纖維病等。2.限制性肺疾病 瀰漫性間質纖維化、肺水腫、吸入性或職業性肺病、過敏性肺炎、肺腎綜合徵、特發性含鐵血黃素沉著症、結節病及其他肉芽腫性疾病等。3.肺血管疾病 肺血栓栓塞、肺梗死、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等。4.肺、胸膜和縱隔腫瘤 原發及轉移性肺、胸膜、縱隔腫瘤。5.肺部感染性疾病 細菌、病毒、支原體、真菌及其他感染性肺炎。6.胸廓和膈疾病 胸廓畸形、連枷胸、氣胸、胸腔積液、膈肌麻痺等。7.其他 吸入性肺病及肺泡蛋白沉著症等。

2018-12-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